稀土配合物杂化发光材料的组装及光物理性质研究进展

摘要: 稀土配合物兼具无机物稳定性好以及有机物荧光量子效率高的优点,而且具有可设计性,制备简便,容易修饰,荧光性质优异(发射谱带窄、色纯度高、荧光寿命长、量子产率高以及发射光谱范围覆盖可见和近红外光区等).但配合物的光、热、化学稳定性和机械加工性能相对较差,因而限制了其在很多领域中的实际应用.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将稀土配合物引入到各种基质材料中可以改善其稳定性及机械加工性能,并对其光物理性质产生调制作用.根据基质材料的不同,杂化材料可分为无机基质、无机/有机复合基质及有机基质杂化材料.本文综述了这些不同基质稀土配合物杂化发光材料的研究进展,探讨了主客体间相互作用对杂化材料光物理性质及稳定性的影响,为实现...

关键词: 稀土配合物 基质 杂化材料 组装 光物理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