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Co-SiO_2颗粒膜的磁性和隧道磁电阻效应

Alternative Title: FeCo-SiO_2颗粒膜的磁性和隧道磁电阻效应

Abstract: 利用射频共溅射的方法制备了不同金属含量fv的Fe-SiO2金属-绝缘体颗粒膜, 系统研究了薄膜的微结构、磁性以及隧道磁电阻(TMR)效应. 在fv = 0.33处得到最大磁电阻值为- 3.3%. 在同样的制备条件下保持fv = 0.33, 用Co取代Fe得到一系列的(Fe100 -xCox)0.33(SiO)2)0.67的颗粒膜. 对其TMR的研究发现在x = 53时得到最大的磁电阻值- 4.5%, 且Co对Fe的替代基本没有影响薄膜的微结构. 由Inoue关于隧道磁电阻效应的理论得到的自旋极化率P和Co的原子百分数x的关系曲线和实验测得的TMR-x曲线具有相似的变化趋势. 表明在FeCo-S...

Keyword: 隧道磁电阻效应 颗粒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