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重尾索赔条件下现代风险模型的破产概率估计:多险种混合情形

其他题名: Ruin Probability Estimation for Modern Risk Model with Heavy-Tailed Claims and Multiple Insurance-Types

中文摘要: 破产概率是非寿险保险风险理论的核心问题。与经典的Cramér-Lundberg模型相比,由Li Zehui等建立的现代风险模型更为准确地描述了非寿险保险运营的主要特征,对现实保险业务具有较好的解释力。本文基于现代风险模型,考虑保险公司多个险种混合经营这一更为现实的情形,在索赔额服从正则尾分布条件下获得了破产概率的渐近等价估计。我们发现,在具有大额索赔特征的多个险种混合的条件下,公司面临的极端索赔风险将由索赔额分布尾部最厚的那些险种决定,而索赔额分布尾部相对较薄的那些险种的影响作用将被淹没。该结论的有效性可用MATLAB数值模拟得到理想的验证。本文结果是对风险模型研究的重要推广,也为多险种混合情...

关键词: 现代风险模型 ; 混合险种 ; 破产概率 ; 渐近等价 ; 正则尾分布 ;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