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公共危机信息管理(Public Crisis Information Management,PCIM)是公共危机管理与信息管理交叉而成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主要探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信息问题和信息管理问题。由于信息渗透于公共危机管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公共危机管理减缓阶段的风险管理、脆弱性评估,准备阶段的预案建设、资源准备,响应阶段的应急决策、协调联动,以及恢复阶段的灾害评估、重建规划等,这些公共危机管理的关键流程都离不开对相应信息的需求和信息管理的支持,因此,PCIM是公共危机管理体系的基础和核心,其研究对促进公共危机管理理论完善和实践发

关键词: 危机管理 信息管理 公共危机 脆弱性评估 关键流程 灾害评估 恢复阶段 网络舆情 应急决策 管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