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睡虎地秦简出发看秦朝谷物的播种到贮存

Abstract: 发掘于1975年湖北江陵云梦县睡虎地的秦墓竹简内容详尽丰富,涉及到秦朝社会的方方面面,对秦朝农业的研究更是大有裨益。其中如《秦律十八种》中的《仓律》、《田律》等内容介绍了农作物从播种到生长到仓储的很多方面,针对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法律措施进行规范和管理,包括种子败坏、灾害上报、存贮与提取,防治蚊虫等,对我们理解当时的农业发展水平有很好的帮助,对现代农业发展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Keyword: 睡虎地秦简 秦朝 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