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想象与获益动机——哈萨克斯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评估

Alternative Title: Geopolitical Imagination and Material Incentives: Predicting Kazakhstan\'s Participation in Building an “Economic Belt along the Silk Road”

Abstract: 2013年9月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习近平倡导欧亚国家与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合作建构"丝绸之路经济带"。文章以哈萨克斯坦为案例,从两个角度评估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可能参与程度,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是否契合哈地缘政治想象、能否满足哈获取物质收益的期待。一方面,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契合哈精英的地缘政治想象,能为哈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支持;另一方面,中国在哈大众的地缘政治想象中具有模糊性,而且哈部分人士担心与中国开展合作更有利于中国而不是哈萨克斯坦。因此,如何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增进哈民众对中国的理解,保障参与者均能获得相对公正的收益,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以及其他参与国需要认真思...

Keyword: 丝绸之路经济带 哈萨克斯坦 地缘政治想象 获益动机 中哈关系; Subject Area政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