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氮萘酮在环醚中光解产物的2D NMR研究

Abstract: 重氮萘酮在光照或加热下可以发生分解生成烯酮卡宾。烯酮卡宾中电子的共振作用使其既有自由基的性质又有两性离子的性质,因而产物复杂。我们对重氮萘酮在四氢呋喃和二氧六环中的光解反应进行了研究,得到一些新奇的产物。其中有冠醚化合物、螺环化合物、四氢呋喃和二氧六环取代的萘酚等。本文用1D 和2D 核磁共振技术结合质谱技术对2-甲基重氮萘酮(1)与四氢呋喃和二氧六环的五个加合物(2-6)的~1H NMR 谱和~(13)C NMR 谱进行了全归属。

Keyword: 重氮 NMR 环醚 卡宾 二氧六环 两性离子 烯酮 全归属 光解反应 螺环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