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基正离子引发的多取代四氢呋喃类化合物的合成

Abstract: 五元氧杂环是非常重要的合成目标化合物.它们大量存在于天然产物中,大多具有生物活性,而且也是应用广泛的有机中间体.因此,有关此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学研究一直为人们所重视.文献中大多采用[3原子+2原子]的方式来构建此类杂环,近年来,自由基或过渡金属成为诱导此类反应的强有力的工具.在本文中我们用对溴三苯胺六氯锑酸盐(经典的单电子氧化剂)为引发剂,夺取某些活泼的查耳酮环氧化合物1的C8-O键上的一个电子,使之成为自由基正离子后与富电子烯烃2反应而区域选择性的生成多取代的四氢呋喃类化合物3.3是四种非对映

Keyword: 自由基正离子 环氧化合物 区域选择性 单电子 有机中间体 目标化合物 天然产物 三苯胺 过渡金属 生物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