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地区农村互联网发展的市场之路?——以宁夏灵武市“首家农民网吧”的遭遇为个案

Abstract: 在落后农村地区引进互联网、让农民接触网络信息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重要问题。笔者通过对宁夏灵武市白土岗乡的实地调查,得到了农村互联网接入的另一种方式:通过政府支持、利用社会力量建设农村信息系统,其中政府政策性支持的连续与协调,是网络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本文通过对该地"首家农民网吧"的出现和消失的背景分析,指出落后农村网络发展要善于利用市场力量提供公共服务,并善待市场力量;同时,应从政府、社会力量、新技术创新代理人诸多方面的关系协调入手,为公共服务的普及提供可持续性的机遇。

Keyword: 互联网 信息入乡 农民网吧 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