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媒介是人的进化式延伸——达尔文“进化论”视阈下的麦克卢汉“延伸论”透视

中文摘要: 在西方技术进化主义者看来,人类是一种独特的"肉体+工具"结构的超生命物质形态,故人类的进化是一种不同于其他动物的新型进化,这种新型进化既体现在人类肉体的器官进化上,更体现在人体之外以工具为主体的技术进化上。麦克卢汉的媒介延伸论本身就是西方技术进化论的一个重要组成和诠释,它为人们理解所谓的人类"体外进化"提供了一把钥匙。在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的视阈下,本文主要从进化论是延伸论的理论缘起、延伸论的进化思想和延伸论所揭示的媒介进化规律等三个方面,逐一对麦克卢汉的媒介延伸论进行分析透视。

关键词: 麦克卢汉 ; 媒介技术 ; 延伸论 ; 进化论 ; 体外进化 ; 媒介进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