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张量成像观察先天性耳聋患者脑白质结构

Abstract: 目的利用扩散张量成像(DTI)研究先天性耳聋(CD)患者的脑白质结构,探讨脑白质变化机制。方法对6名先天性耳聋患者和6名正常人进行脑部DTI扫描,应用基于体素的分析(VBA)对CD组和正常对照(HC)组的全脑分数各向异性(FA)值进行比较,计算样本感兴趣区(ROI)Brodmann(BA)41、BA22和BA44区的平均FA值。结果CD组FA值显著减少的区域位于右脑的颞上回(STG),ROI平均FA值除在右脑BA22区有下降的趋势外,未发现显著异常;CD组和HC组中左脑ROI的平均FA值显著偏大。结论先天性耳聋患者右脑STG白质损伤,这种结构异常是由其先天缺乏声音刺激所造成的。

Keyword: 扩散张量成像 先天性耳聋 白质 分数各向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