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冬季气候异常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子

Abstract: 利用1961-2010年的多种观测资料,对西南地区冬季气候异常的时空演变特征及其影响因子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西南地区冬季气温变化主要存在全区一致和东、西部反位相两种模态,这两种模态均存在显著的年代际变化。全区温度的一致变化与东亚冬季风的异常有关,东、西反位相的变化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的异常活动有关。冬季降水异常主要表现为全区一致的变化特征。北半球环状模(NAM,AO)和ENSO对西南地区气温没有显著的影响。当NAM偏强(弱)时,西南地区降水偏多(少)。ElNio年,西南地区降水一致偏多;LaNia年,西南地区中部降水偏多,东、西部降水偏少。2010年冬季西南地区的干旱更有可能是由NA...

Keyword: 西南地区 2010年冬季 干旱 冬季风 北半球环状模(NAM,AO); Publication PlaceBEIJING; First Inst; Host of Journal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 中国地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