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思想政治教育生态价值探略

中文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生态价值是思想政治教育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回应和价值自觉,是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协调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效用和意义,旨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生态化创新,培育和建构"理性生态人"。当前,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生态价值,可从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指引、丰富生态教育的内容、完善生态教育的机制建构、强化生态教育的环境塑造、推动生态教育的方式创新五个方面着力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调适和创新。

关键词: 思想政治教育 ; 生态文明 ; 生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