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政治思想的批判维度省思——兼与杨师群教授商榷

Abstract: 杨师群教授的论文《老子政治思想批判》深入批判了《老子》政治思想对中国社会的消极影响,实为对中国传统文化之扬弃和开新的学理探索。"杨文"的批判对象指向比较模糊,在批判中存在多重逻辑,个别论断有失公允。一是把理论与实践、价值与事实相混同,有断章取义之嫌;二是以现代学科分化视角审视《老子》思想,不予以历史的分析,有苛责古人之嫌;三是没有辩证地看待《老子》思想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有厚今薄古之弊。《老子》政治思想的扬弃和开新,应当明确批判的对象和进路,整体把握"南面之术"和"有道治世"的思想主题,以及"正言若反"和"形而上学"的言说特征,在"《老子》注我"和"我注《老子》"的辩证统一中探析《老子》政治思想...

Keyword: 《老子》 政治哲学 先秦政治思想 批判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