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治理功能及其实现机理

中文摘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我国社会治理具有社会教化功能、社会整合功能、社会引导功能和社会推动功能。具体而言,其社会教化功能是实现社会善治的智力支持,社会整合功能是实现社会善治的必要条件,社会引导功能是实现社会善治的价值导向,社会推动功能是实现社会善治的不竭动力。在社会治理系统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治理功能的实现机理主要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依托,培育公共理性,实现合作治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引,发展文化产业,丰富文化产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向,加强制度建构,提升制度效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轴心,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等四个方面。

关键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社会治理功能 ; 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