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风险社会思想政治教育学的担当与创新

中文摘要: 风险社会的到来给人们带来诸多生存风险和不确定性,这与既有问题相叠加,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以高度的人文关怀回应中国现代性成长中的风险问题,引导人们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培养相应的风险应对能力和良好的社会心态,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论域和重要担当。一是直面真问题,把关注和研究人们的生存和发展境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术研究的真问题;二是研究真学问,把问题导向和学科对象结合起来厘清学科边界和建构学科话语体系;三是把握规律性,把创新工作方法和学科发展规律结合起来探索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实践维度。

关键词: 思想政治教育 ; 风险社会 ; 风险应对 ; 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