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视角下党群关系出现问题的原因及对策分析——基于勒温场域理论的分析

摘要: 密切党群关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则构成了我们党最大的威胁。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我国不同阶层、群体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出现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党群关系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本文旨在从心理学这样一个独特的视角来研究党群关系,主要通过党群关系中党的心理状况及其行为表现,党群关系中群众心理状况及其行为表现和以社会心理为基础,多层次推进党群关系的良性健康发展三方面的论述,以期为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关系探索和寻求一条可能的路径、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

关键词: 心理 党群关系 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