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李安双雄逐鹿奥斯卡奖的艰难岁月——中国电影国际化问题说略

Abstract: 1987年,张艺谋扛着他那杆红红的大旗,捅开了奥斯卡的大门,使那些国际巨星和评委对落寞的中国影业感到震惊,他的《红高粱》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时隔14年的2001年,李安的《卧虎藏龙》又将奥斯卡评委们掀翻在地,不明东方文化的西方人,给了该片一个最佳外语片奖。继后,2006年的《断背山》使李安再次问鼎奥斯卡,登上当年最佳导演的宝座。在一大堆荣誉的背后,却透出中国人为了这个久违的"奥斯卡"所付出的艰辛和磨难!

Keyword: 奥斯卡 中国电影 审美原则 电影语言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