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身处清凉界 别开一家风——全真道教词初探

中文摘要: 宗教与文学有不解之缘,宗教在发展,文学形式在不断更新。但每一个朝代,每一时期,宗教总是不失时机地恰到好处地利用新兴的文学形式为宣传宗教哲学服务。即以宗教与歌辞的关系而论,在词的萌芽阶段,佛教哲学已与歌唱文学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现今所能见到的敦煌曲辞中,佛辞即有二百九十八首之多,超过了敦煌曲辞的半数。此外收入《全唐五代词》中的尚有近二百首道教词作;《全宋词》中除去释道徒写的有关社会现实的作品不论,与佛道哲学有密切关系的尚达数百首之多。限于篇幅,我们不拟在本文中叙述这些“仙音佛曲”的发展演变,仅就最集中、最系统、最能体现此类作品,

关键词: 全真教 ; 道教词 ; 词作 ; 丘处机 ; 宗教哲学 ; 发展演变 ; 文学形式 ; 社会现实 ; 家风 ; 王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