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题材影片中的爱国主义精神

Abstract: 抗日战争电影以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为主要内容,从各个方面表现抗战艰难而伟大的历程,具有鲜明的特点,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电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二战题材影片之所以能够拥有大量的观众和被长时间的关注,其原因就在于它们均体现出独特的民族气质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一精神气质的内核是舍生取义、宁死不屈,以牺牲小我来追求国家统一、民族独立的大无畏精神。它反映出民族精英们为民族利益和共产主义理想而战的信念和广大中国人民在战争面前的大仁大义、大智大勇的群体性格。它就是中国传统文化萦绕下的民族性格的写照。在当下,这种精神正是中华民族进步和中国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柱。

Keyword: 二战影片 民族性 爱国主义; Subject Area中国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