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物质性诗学

中文摘要: 物质性自古以来就是文学的参照系,文学观念的变革通过人与物之间关系的变化而昭显出来。近几十年来,理论批评从"物质/符号/精神"三元辩证结构出发来阐释文学文本的物质性,渐次凸显出一个可称之为物质性诗学的理论批评空间,其中融会了文学理论探索的一系列新成果,被视为21世纪文学理论的发展趋势之一。本文旨在梳理和考察20世纪以来文学研究领域物质性批评实践的脉络,以及与文本、互文本和超文本概念相关合的符号物质性、社会物质性和历史物质性等观念的演替过程,阐述和反思物质性诗学探索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关键词: 物质性 ; 超物质性 ; 诗学 ; 述行性 ; 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