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社会文化与语言的联想意义

中文摘要: 70年代中期,英国语言学家利奇(GeofferyLeech)的著作《语义学》(Semantics)问世,标志着语义学对词义的研究进入了新的阶段.利奇在此书中将语义划分为两大类型,即理性意义(Conceptualmeaning)与联想意义(Connotative meaning). 如果说理性意义上指语言表达某一客观事物、某一思想概念时所获得的意义,那么联想意义则是指人们在使用语言时联想到的现实生活中的经验,以及人们在使用语言时感情上的反应,即有些语言学家称为社会文化意义的Socialcultural meaning.本文拟从社会文化对语义的造成影响从而形成

关键词: 联想意义:7929 ; 文化与语言:4661 ; 理性意义:2529 ; 文化背景差异:1464 ; 语言学家:1390 ; 马丁·路德·金:1247 ; 社会文化意义:1092 ; black:911 ; “红色”:827 ; 《语义学》: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