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语言意义及语义演化综观

中文摘要: 意义是语言的音、形、义三大要素之一,也是语言存在的本质所在。语言意义是语言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更是人类言语交际活动的基础和核心。事实上,人们使用语言的过程就是一个复杂的语言演化过程,而语义演化又是语言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语言交际中意义的演化会受诸多语言和非语言因素的影响和调控。综观语义演化的进程,一般总是朝着扩大或缩小两个相反的方向发展,而且,语义也会朝褒义和贬义两个方向发展,也就产生了意义的升格和降格现象。这些现象其实都是语言意义之语境化、语用化、交际化和社会化的具体演化表征。

关键词: 语言意义 ; 语义演化 ; 语义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