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简析小说《耻》中的种族冲突

中文摘要: 约翰·马克斯维尔·库切的著名小说《耻》描绘了南非的种族隔离情况,小说主要描写了新时期的南非白人在失去统治权后的耻辱感,表现出库切对白人生活状态和南非基本生存权利的关注。本文以他者理论为理论基础,详细讨论南非白人与黑人对立的身份认同感。这里的对立者并不是殖民政策下低人一等的黑人,而是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处于社会边缘的白人。当南非推翻殖民政策、种族隔离走向尽头,白人丧失了特权保护,成为了黑人对立者。黑人与白人间的角色转换导致了白人的困惑和无助。本文试图探讨白人,这一小说中的黑人对立者,在南非新时期里,开始寻找与黑人和平共处的生存新出路。

关键词: 他者理论 ; 黑人 ; 白人 ; 小说《耻》 ; 库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