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增长的数学模型综述

摘要: 为了深入探讨人口变化的规律,需要研究人口问题的数学理论,借以阐明人口变化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分析人口统计的各种观测结果,从中找出人口增长变化的规律。这种数学理论,主要是关于人口增长的各类数学模型。一个成功的数学模型不仅可以反映出入口变化规律,用来预测人口的未来变化;而且能够揭示人口状态变化与生存环境间的相互制约作用。这对于制定人口政策,采取措施有效地控制人口的增长,促进人口均衡的发展,是有重大作用的。

关键词: 人口增长率:7648 数学模型:3168 自然增长率:2881 人口变化:2514 无限增长:2205 兰州市:2004 人类群体:1621 人口政策:1415 环境容纳量:1301 实行计划生育: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