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上新统Cinnamomum cf.camphora叶形态和表皮微细构造研究

Abstract: 化石采自云南腾冲上新统芒棒组。通过对比叶结构和角质层微细构造特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将化石鉴定为樟科植物樟(相似种)Cinnamomum cf.camphora(L.)Presl。化石叶片为卵状椭圆形,基部宽楔形,全缘,离基三出脉;上表皮无气孔器,表皮细胞为不规则四边形或多边形;下表皮细胞为不规则多边形,脉络上可见少量单细胞毛基,下表皮具短平列型气孔器,2个保卫细胞肾形,副卫细胞1-2个。同时对采自云南昆明,湖北武汉和浙江宁海三个地区的Cinnamomum camphora毛基密度做研究。发现毛基密度受太阳辐射和年降雨量的影响较大,与太阳辐射强度呈正相关,而与年降雨量呈负相关。与其现存最近亲...

Keyword: Cinnamomum 毛基密度 太阳辐射强度 古环境 上新世 云南腾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