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尘暴时空变化特征及日本、韩国黄沙的源地研究

Abstract: 利用 1 961~ 2 0 0 0年中国 681个站的气象实测资料 ,分析了近 40年我国沙尘暴月际时空分布特征。结果表明 ,中国沙尘暴主要发生区域在青藏高原和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1 2~ 3月 ,沙尘暴发生中心集中在青藏高原上 ,并随时间推移中心向北推移 ;4~ 6月在北方的干旱半干旱地区 ,其中 4月是中国沙尘暴发生范围最大的月份 ;对比中国沙尘暴和日韩黄沙天气的月际分布 ,推测日韩两国冬季的黄沙大部分应该来源于青藏高原 ,春季青藏高原也有一定的贡献。由于沙尘暴发生在相差悬殊的不同海拔高度上 ,特别是在春季 ,扬起的沙尘在低层随涡旋系统而高层随行星西风向下游传输 ,可能是日韩观测到沙尘多层...

Keyword: 青藏高原 沙尘暴 黄沙 远程传输 多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