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银滩湿地有机污染物组成特征及源解析

Abstract: 通过对兰州市银滩湿地内23个不同水环境沉积物样品采集,对其中可溶有机质进行抽提并进行色-质谱分析。检测结果表明,湿地水体中含有大量软脂酸(Palmitic acid)、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IOP)、异十八烷酸(isooctadecanoic acid)、正十八烷醇(1-octadecanol)、胆甾-22-烯-21-醇,3,5-脱氢-6-甲基氧,新戊酸(Cholest-22-ene-21-ol,3,5-dehydro-6-methoxy-,pivalate)等有机化合物,以及少量饱和烃类化合物。分析结果表明,湿地内有机质主要是人类生活的餐厨垃圾、塑料制品、制药、油脂等来源。这些有机质不仅影响...

Keyword: 兰州银滩湿地 有机化合物 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