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华夏农耕文化探源

中文摘要: 华夏农耕文化发源于黄河、长江中下游冲积平原的林缘地带 ,由此向外扩展。伏羲氏是脱胎于游猎采集而进入家畜饲养业的农业始祖。由满足畜牧业种草进而作物栽培的神农氏时代相继发生。农耕必然与定居相伴 ,以鸟巢为滥觞的木架民居结构于是出现 ,有巢氏与神农氏的时代同步。从此揭开了华夏民族以耕战为特色的农耕文化长卷。以商鞅“垦草”为代表的农耕思想 ,代代相传 ,直到晚近的“以粮为纲” ,以谷物生产为主的农业系统和农耕文化盘踞中国数千年 ,对土地资源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工商业在春秋战国末年曾经有过生机勃勃的萌芽时期 ,文化科技也随之繁荣 ,史称“百家争鸣”黄金时代。但商业发展威胁了封建贵族 ,重士农 ,轻工商的...

关键词: 华夏文化 ; 伏羲氏 ; 神农氏 ; 有巢氏 ; 耕战论 ; 垦草 ; 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