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草地生态系统中的化感作用研究进展

中文摘要: 本文综合了我国主要草地类型化感作用的现有研究成果,对已报道的化感植物、化感物质以及化感物质释放途径的研究进行了综述。目前,在菊科、豆科、瑞香科、玄参科等十多个科属中发现具有化感潜势的植物,鉴定出的化感物质有萜类、酚类、皂苷类以及非蛋白氨基酸等十几类化合物。化感物质释放的途径以自然挥发、雨雾淋溶等为主,主要是植物地上部分的化感作用。化感作用检测主要使用生物测定法,化感物质在不同浓度下对于受体植物种子的萌发、幼苗的生长等表现出不同的促进或者抑制效应。研究显示,草地部分科属植物的化感作用在草地治理、草原管理以及维护生态平衡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本文综合已报道的化感作用研究,在当前草地植物化感作用研究的基...

关键词: 草地 ; 化感作用 ; 化感物质 ; 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