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根瘤侵染细胞衰老过程的电镜观察

摘要: 用透射电镜观察了豌豆根瘤侵染细胞在衰老过程中的超微结构变化,结果表明,侵染细胞和拟菌体的衰老有一定的规律和特征,首先是一些包裹拟菌体的包囊变得疏松,包囊和拟菌体之间出现较大间隙,间隙中常有一些纤维状和泡状物质。然后,细胞质失去正常结构,逐渐凝聚为染色很深的团块,进而完全泡状化。伴随着拟菌体的衰老,寄主细胞质染色由深变浅,细胞器逐渐减少。最后,液泡和质膜相继破裂,细胞完全瓦解。有时在衰老细胞的胞间隙,或在衰老的细胞质中有一些年轻的细菌,甚至在一片崩溃的拟菌体中还有侵染丝,有的还正在向寄主细胞质释放细菌。

关键词: 豌豆根瘤 侵染细胞 拟菌体 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