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丝猴和人子宫动脉的铸型观察

Abstract: 为了观察川金丝猴子宫血管的构筑情况及其与人子宫血管构筑的异同 ,探讨子宫内膜脱落和月经产生的形态学机制 ,用血管铸型技术观察研究了川金丝猴和人的子宫动脉 .结果表明人子宫血管丰富密集 ,川金丝猴子宫血管则较稀疏 ,两者均可分为内、中、外 3个血管层 ,相邻弓状动脉及其 3~ 4级分支间有大量纵向及横向吻合 ,虽然两者内膜动脉血管大小有差异 ,但均呈不同程度的弹簧状或螺旋状向内垂直穿行 ,其间缺乏吻合 .在螺旋动脉直部或螺旋部均有明显的缩窄环 .月经期的动物螺旋动脉变粗 ,呈明显的扩张状 .川金丝猴和人子宫内膜动脉血管的形态与无月经的鼠兔、家兔等子宫内膜动脉血管明显差异 .内膜动脉血管的特殊形态...

Keyword: 川金丝猴 子宫 血管构筑 子宫动脉; Publication PlaceLanzhou; First Inst; Host of Journal兰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