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种植体支抗压低犬上前牙实验动物模型的建立

Abstract: 目的建立一种模拟临床装置的上前牙压低移动的实验动物模型,评价其压低上前牙的有效性。方法9只犬随机分为0、1、2、4、12周(撤力后8周)组,0周组1只犬作为对照,其余每组2只。每只犬在上颌两侧第二切牙牙根和第三切牙牙根之间唇侧的牙槽间隔处植入微型种植体作为支抗,每侧施加100g的牵引力压低上前牙。结果上前牙发生了明显的压低移动,4周平均压低总量(2.83±0.28)mm,微型种植体无松动、位移,牙压低装置未发生脱落。结论以犬为实验对象,采用微型种植体可以作为有效的正畸支抗压低上前牙,建立科学、简单、可靠的正畸牙压低移动的实验动物模型,压低的力量精确、可控。

Keyword: 微型种植体 压低上前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