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003—2012年兰州市孕产妇和儿童系统管理状况分析

中文摘要: 目的通过对兰州市孕产妇和儿童系统管理状况进行分析,探讨推进兰州市妇幼卫生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管理绩效的对策。方法收集兰州市2003—2010年妇幼卫生年报数据,分析孕产妇系统管理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和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等保健指标,以及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核心指标。采用单因素线性相关、卡方趋势性检验等统计推断。结果 2003—2012年期间,兰州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及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都呈现上升趋势,经卡方趋势检验均有统计学意义,即随年度增加而增加的线性趋势,且城乡之间的差距逐年缩小。孕产妇系统管理与母乳喂养之间呈正...

关键词: 孕产妇 ; 儿童 ; 系统管理率 ; 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