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墩果酸和绿原酸对HepG2细胞及P450酶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观察齐墩果酸和绿原酸对HepG2细胞增殖、周期变化及CYP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以利福平为对照,采用四甲基偶氮唑盐(MTT)比色法、流式细胞术、实时定量PCR技术检测,测定不同质量浓度齐墩果酸、绿原酸的作用。结果齐墩果酸、绿原酸对HepG2细胞增殖有明显抑制作用,阻滞HepG2细胞停留于S期。齐墩果酸和利福平均能诱导CYP1A1和CYP3A4表达。绿原酸抑制CYP1A1和CYP3A4表达。结论齐墩果酸、绿原酸均能影响细胞周期来抑制HepG2细胞生长,并显示不同质量浓度对CYP1A1、CYP3A4 mRNA的表达影响不一致。

Keyword: 齐墩果酸 绿原酸 HepG2细胞系 细胞增殖 细胞周期 细胞色素P450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