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液内引流式同期胰肾联合移植的动物实验与临床应用

Abstract: 目的建立一种比较符合正常生理的胰液内引流式同期胰肾联合移植模型,观察该术式对受体生理机能的影响,探讨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用体重(9.7±1.9)kg的甘南小型猪20头作为SPK的供、受体。供体器官原位灌注后整块切取。修整时行供体左肾静脉与脾静脉远侧端端吻合。受体血管吻合采用供体门静脉与受体下腔静脉端侧吻合,供体的腹主动脉远端与受体腹主动脉端侧吻合;供体十二指肠与受体空肠侧侧吻合;供肾输尿管皮肤造口并置内支架管体外引流。全组均未做抗排斥处理。临床2例患者为糖尿病伴终末期肾病患者,肾、胰分别移植于左髂窝和右下腹部。胰液引流方式同动物实验。结果10头SPK猪中除1头于术后20 h死亡外,其余9头存...

Keyword: 移植 胰腺 动物模型 糖尿病 胰液内引流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