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学位的历史沿革与新中国学位制度的创立

中文摘要: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素以文明古国著称于世,为人类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中国古代的博士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就出现了“士”阶层,人民分化为士、农、工、商四民,而士居于四民之首。当时士成为一种职业,人们都争着做士,读书学做士成为风气。到了秦代,我国便有了博士的称号。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封建王朝。为了巩固其统治地位,除在政治、经济上采取一系列有利于统一的措施以外,在文化教育政策方面也制定了一些有利于统一的策略,其中就有“立博士、设三老,统管从中央到地方的文教”,正式设立了博士的官职,要求凡授予博士官的人必须明于古今、通达...

关键词: 学位制度:6598 ; 历史沿革:3570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3027 ; 学士学位:2880 ; 在校研究生:2368 ; 学位条例:2218 ; 学位委员会:2089 ; 国务院:2007 ; 中华民族:1949 ; 建立与实施: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