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治理结构 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步伐

摘要: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是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及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本质是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大学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大学治理结构主要是指大学利益相关者之间各种权力的分配、制约和利益实现的制度规定、体制安排和机制设计,集中体现大学管理的结构、运行及其规制的主要特征和基本要求。大学治理结构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核心内容完善大

关键词: 现代大学制度 大学治理结构 内部治理结构 自主办学 教授治学 权力的分配 教育改革 发展规划 教代会 大学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