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中国西南地区秋、冬、春季持续干旱的成因

Abstract: 利用多种资料从大尺度大气环流、水汽输送、热带海表温度、北极涛动、平流层极涡等方面分析了2012—2013年中国西南地区秋、冬、春季持续干旱的成因。结果表明,西南水汽输送偏弱、高纬度地区南下冷空气路径偏东、冷暖空气难以在西南地区上空交汇,是此次持续干旱的直接原因。这段时间西南地区大都受平直西风气流控制,孟加拉湾和中南半岛地区位势高度较常年偏高,不利于这些地区气旋性环流的发展;热带海表温度异常变化,特别是冬春季印度洋海表温度的持续偏高,使得菲律宾地区上空低层反气旋异常环流增强。这些都导致了西南向水汽输送偏弱。此外,北极涛动异常变化对西南地区的干旱也有重要影响,北极涛动持续处于负位相,不仅使南支槽减弱变浅,西南水汽输送减少,还导致贝加尔湖高压脊偏弱,使北方南下冷空气主体偏东。冬季平流层极涡强度的变化在各个高度的位势高度场和位势涡度场上都有体现,其变化对冷空气的强度及路径有明显影响。

Keyword: 持续干旱 水汽输送 热带海表温度 北极涛动 平流层极涡; First 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