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近63年中国东部冬季气温异常的时空分布特征

中文摘要: 利用中国东部地区115站1951-2013年冬季气温以及美国国家大气科学研究中心和环境预报中心再分析资料,采用经验正交展开和旋转经验正交展开方法,分析中国东部地区近63 a冬季气温变化特征,并基于气候划分的区域分析了其与大气环流异常的关系.结果表明中国东部冬季气温变化在总体一致型的基础上还存在东北-西南反向变化的类型.近63 a冬季气温在1984年前后发生了显著变化,东部冬季气温突变略早于全国,近30 a来中国东部冬季气温明显偏高.中国东部地区冬季气温异常可以分为华南-东南区、东北区、华中区和河套区.西伯利亚高压、东亚大槽和西风急流与中国东部地区冬季气温变化有着显著的相关关系.

关键词: 中国东部地区 ; 冬季气温 ; 大气环流 ; 经验正交展开 ; 旋转经验正交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