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Alternative Title: The distribution of cities in China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Abstract: 通过对221 BC-1911AD年间中国城市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发现:①在整个研究阶段,中国城市分布的重心位于中东部地区,秦一唐时期重心向西南地区大幅移动,唐一元时期重心先东北方向移动后转向西南方向,元一清时期重心主要向北移动。以腾冲一瑷珲一线为界线分区研究发现,在整个研究阶段西部重心在南北及东西方向呈现出较大的波动趋势,东部重心呈现出与全国类似的运动轨迹。②标准差椭圆分析表明全国及东西部地区城市分布经历了明显的分散一集聚一分散的变化趋势,其中西部地区最为明显。从城市分布的平均方向看,全国及东部地区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均以东北一西南为主要分布特征,西部地区是以西北一东南为主要分布特征。③从城市密度分布特征看,其空间连续性和自组织性不断加强且由空间相关性引起的结构性变异处于显著状态。从方向上来看,全方向上的均质化程度呈下降趋势,西北一东南方向各时期城市密度均质化程度相对较好,空间差异相对较小,而东一西方向差异最为明显。④分析不同时期城市设置的相关因素发现,221 BC-1911 AD年间,中国城市设置相对集中在地形平坦、气候适中且靠近河流及中心城市的地区。

Keyword: 地学视角 城市分布 中国; First 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