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青藏运动主幕

Abstract: 依据近30年来取得的地质、地貌、地层、古生物等方面的资料, 对“青藏运动主幕”进行讨论. 青藏高原目前的主体是中新世-上新世漫长的侵蚀作用形成的、被抬升的主夷平面,这个主夷平面在高原内部切过以中生界和古近系为主的变形岩系, 向高原周边展布. 3.6 Ma前后, 高原内外发生强烈的构造运动开始隆升, 形成大幅度的地形反差, 启动了一个旺盛的磨拉石堆积时期, 主夷平面开始解体. 至今高原内部仍保持着完整的准平原状态, 山顶面和主夷平面之间的物质传输仍为主要的陆面过程. 在高原边缘地带, 河流强劲侵蚀, 但目前尚未切入到腹地, 各大江河最老阶地砾石层的年龄集中于1.7~1.9 Ma. 按照源于高原的各条江河现在的侵蚀能力估算, 假使高原不再抬升, 大约需要8.6 Ma高原就将被再次夷平. 但考虑地貌循环后期阶段侵蚀会大幅减缓, 8.6 Ma则足以使主夷平面消失殆尽, 而进入老年、至少壮年期. 表明高原面不可能于14 Ma甚至35 Ma前已达到目前的高度并维持至今. 古生物资料表明, 上新世早期柴达木盆地还生活着大象、长颈鹿、犀牛动物群和红土风化壳、植物群落一致显示湿热低地环境. 亚洲中部变干、黄土堆积也与青藏高原上新世晚期以来隆起密切相关.

Keyword: 青藏运动 主夷平面 地貌循环 磨拉石沉积 生物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