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实验方法学和报告质量评估工具的横断面研究

Abstract: 目的全面收集国内外用于评估动物实验方法学和报告质量的工具/指南,比较其研发基础、适用范围和目的,为不同工具/指南的科学选择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计算机检索PubMed、EMbase、CNKI、VIP和WanFang Data,查找用于评估原始动物实验研究方法学和报告质量的工具/指南,检索时限截至2014年7月。提取各指南/工具的条目数、研发基础、基于的疾病模型,适用范围及评估重点等信息,对其行描述性分析。结果最终纳入32个研究,其中报告质量评估工具6个,方法学质量评估工具26个。各评估工具/指南的条目数在2~54之间,其中7个采用评分制对其质量进行评估。15个工具仅针对具体的疾病模型。19个适用于临床前药物研究,4个仅适用于环境毒理学方面的研究。结论至今虽已有多个评估工具用于评估动物实验的方法学质量,但SYRCLE动物实验偏倚风险评估工具是目前唯一专门针对动物实验内在真实性评估的工具。此外,对于报告工具,虽然ARRIVE指南和GSPC清单目前均非官方强制性的研究报告标准,但大多数学者公认其为撰写和发表动物实验的有效参考清单和写作指南。因此,推荐使用SYRCLE动物实验风险评估工具、ARRIVE指南和GSPC清单,以有效地提高动物实验设计、实施、报告以及对动物实验的鉴别能力、评估水平,促进动物实验的发展,促进科学成果充分利用和转化。

Keyword: 动物实验 方法学质量 报告学质量 指南/工具; Publication PlaceCHENGDU; First Inst; Host of Journal四川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