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RIPK4基因表达可抑制骨肉瘤U-2OS细胞上皮-间质转化的发生

Abstract: 目的:探讨沉默受体相互作用蛋白激酶4(receptor interacting protein kinase4,RIPK4)基因表达对骨肉瘤U-2OS细胞上皮-间质转化(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EMT)的影响。方法:采用脂质体法将特异性针对RIPK4基因的si RNA转入骨肉瘤U-2OS细胞,构建RIPK4基因沉默表达的U-2OS细胞系,随后采用蛋白质印迹法检测RIPK4表达的变化。采用Transwell小室法检测沉默RIPK4基因表达后对U-2OS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倒置光学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的变化。最后,釆用蛋白质印迹法检测U-2OS细胞中EMT标志物E-钙黏蛋白(E-cadherin)和波形蛋白(vimentin)的表达水平。结果:蛋白质印迹法检测结果显示,RIPK4-si RNA转入U-2OS细胞后,RIPK4蛋白的表达水平明显下调(P<0.05);RIPK4-si RNA转染组U-2OS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明显下降(P值均<0.05);U-2OS细胞的形态由间质形向上皮细胞形转变。RIPK4-si RNA转染组细胞中E-cadherin的表达水平明显上调(P<0.05),而vimentin的表达水平明显下调(P<0.05)。结论:沉默RIPK4基因表达可抑制骨肉瘤U-2OS细胞EMT的发生,并降低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

Keyword: 骨肉瘤 受体相互作用蛋白激酶4 上皮-间质转化 RNA,小分子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