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芪多糖对大鼠重症急性胰腺炎的作用及机制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黄芪多糖对大鼠重症急性胰腺炎的作用,并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将40只SPF级SD大鼠随机分成正常对照组(N组)、模型对照组(SAP组)、黄芪多糖低剂量给药组(L-APS组,200 mg ·kg~(-1))、黄芪多糖中剂量给药组(M-APS组,400 mg ·kg~(-1))和黄芪多糖高剂量给药组(H-APS组,800 mg ·kg~(-1)),逆行胰胆管内注射5%牛磺胆酸钠建立大鼠重症急性胰腺炎(SAP)模型,造模成功后每组大鼠灌胃给予相应药物,12 h后观察和测定各指标的变化。结果:与N组相比,SAP组SD大鼠脾脏指数、胸腺指数、胰腺湿干比重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水平均显著下降,血清中淀粉酶(AMY)、肿瘤坏死因子(TNF-α)均显著升高;给予黄芪多糖后,SD大鼠脾脏指数、胸腺指数、胰腺湿干比重和血清中SOD水平均升高,血清中AMY、TNF-α水平均降低,并且具有一定的量效关系。结论:黄芪多糖对大鼠重症急性胰腺炎有保护作用,可能是通过调节炎性介质的释放、清除氧自由基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等方面来实现的。

关键词: 重症急性胰腺炎 ; 黄芪多糖 ; SOD ; TNF-α ;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