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乳酸杆菌w22a和种植体周围炎致病菌体外作用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唾液乳酸杆菌w22a的潜在益生性和与种植体周围炎致病菌:牙龈卟啉单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Pg)、中间普氏菌(Pevotellaintermedia,Pi)、具核梭酸杆菌(Fusobacteriumncleatum,Fn)的体外作用,为乳酸杆菌w22a作为益生菌应用于种植体周围炎的防治提供实验依据。方法::通过检测w22a代谢产物成分、w22a对抑菌物质的耐受性等,初步探讨其口腔益生特性;并通过自聚和共聚实验、抑菌实验研究唾液乳酸杆菌w22a和种植体周围炎致病菌Pg、Pi、Fn的体外作用。结果:发现唾液乳酸杆菌w22a可产生有机酸、过氧化氢等抑菌物质,并能产生胞外多糖;w22a能够耐受一定浓度的抗生素和溶菌酶;w22a在体外有自聚集和与Pg、Pi、Fn发生共聚集的能力;其代谢产物对于Pg、Pi、Fn的生长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结论:唾液乳酸杆菌w22a能够对Pg、Pi、Fn产生生长抑制作用,具有口腔益生性,有望作为益生菌用于种植体周围炎的防治。

Keyword: 唾液乳杆菌 益生菌 种植体周围炎; Publication PlaceWU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