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芪对高血压病合并代谢综合征患者早期心肾保护的临床研究

中文摘要: 探讨黄芪对高血压病(EH)合并代谢综合征(MetS)患者的早期心肾保护作用。将226例18岁以上的EH合并MetS且无明显靶器官受损临床表现的患者,随机分配至对照组、黄芪1组和黄芪2组。对照组使用常规内科药物治疗,在此基础上黄芪1组加用黄芪浸膏胶囊10 g·d~(-1),黄芪2组加用黄芪浸膏胶囊5 g·d~(-1)。应用彩色超声心动仪,经M型、二维及组织多普勒测定等方法评价心脏解剖结构、收缩功能及心脏舒张功能;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评价尿微量白蛋白(MAU),同时计算估测肾小球滤过率(eGFR),随访12个月。研究方案经医院伦理委员会通过,并向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注册,所有患者均行知情同意。运用SPSS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3组患者的代谢指标治疗前后及组间疗效无明显的差异; 3组患者的收缩末期容量(ESV)及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LVESd)治疗后均较治疗前改善,但3组间无显著差异;加用黄芪治疗后患者的二尖瓣血流速度(Vp)得到了一定的改善(P< 0.05),但3组间无显著差异;黄芪对降低MAU有显著作用(P< 0.05),且黄芪1组较对照组和黄芪2组下降更为显著(P< 0.05)。黄芪联合内科常规治疗与单纯内科常规治疗相比,有改善EH合并MetS患者心脏结构及收缩舒张功能,并减少MAU水平的趋势,且高剂量黄芪的心肾早期保护作用优于低剂量黄芪。但尚需长时间治疗疗效的观察,以进一步证实黄芪对EH合并MetS患者的疗效。

关键词: 黄芪 ; 高血压病 ; 代谢综合征 ; 心脏舒张功能 ; 尿微量白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