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量测序研究种植体周围炎龈下微生物多样性

Abstract: 目的利用高通量测序,研究口腔种植体周围炎龈下微生物的多样性,为种植体周围炎微生物学病因的研究提供思路。方法刮取种植体周围炎患者(D组)及正常种植修复患者(N组)龈下菌斑,利用Illumina Miseq测序平台,对16 SrRNA V4区进行双端测序;通过Mothur等软件进行群落结构的多样性分析。结果9个样本总测156 507条序列,共4 402个操作分类单位(OTU);在D组中的优势菌属为:新月形单胞菌属(Selenomonas)、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及梭杆菌属(Fusobacterium)等,在N组中的优势菌属为:梭杆菌属、韦荣球菌属(Veillonella)及链球菌属(Streptococcus)等;PcoA检测显示两组微生物群落结构差异明显。LEfSe检测发现,在门、纲、目、科及属的水平上,两组均具有差异。结论种植体周围炎的发生发展不仅是牙周炎相关致病微生物的作用,而且与口腔微生物群落结构中菌属的变化有关;密螺旋体属(Treponema)、草螺菌属(Herbaspirillum)、Butyricimona及Phaeobacter等菌属在种植体周围炎及健康患者中存在差异,提示它们可能与种植体周围炎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Keyword: 微生物多样性 种植体周围炎 高通量测序; Publication PlaceCHENG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