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性唾液乳酸杆菌的筛选及其抑菌物质的初步探究

Abstract: 目的:在从健康人群口腔中筛选出具有益生潜能的唾液乳酸杆菌,对益生菌用于口腔疾病的防治进行初步探究。方法:取身体健康且无口腔疾病的志愿者非刺激性唾液并进行选择性培养,筛选得到乳酸杆菌,经革兰染色鉴定及16srDNA测序分析得到唾液乳酸杆菌,将菌株纯化培养后取其无菌的发酵液上清以变形链球菌为指示菌进行抑菌实验,进而筛选出具有显著抑菌效果的目标菌株,并对该菌株发酵液中的抑菌物质进行初步分析。结果:成功筛选出目标菌株唾液乳酸杆菌w22a,其抑菌物质的抑菌作用随着浓度的增大而增强,且对热稳定、对过氧化氢酶及多种广谱蛋白酶敏感并能抑制多种口腔常见的致病菌。结论:w22a是一株有口腔益生潜能的唾液乳酸杆菌,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及应用前景。

Keyword: 唾液 唾液乳酸杆菌 益生性 抑菌物质; Publication PlaceWU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