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上颌窦相关正畸牙移动的研究进展

中文摘要: 上颌窦位于上颌骨内,与牙根关系密切,在口腔内科、种植科及牙槽外科等的治疗和操作中都十分关注上颌后牙与上颌窦的关系,以免造成上颌窦穿孔或者将感染扩散至上颌窦,所以,一直以来学者们对于上颌窦与上颌后牙解剖关系的研究焦点更多的是在其对口腔内科、外科以及种植科的诊疗的影响上,关于其对正畸治疗影响的研究比较少。在正畸治疗中,很多时候需要后牙的适度移动来调整咬合关系及改善面型,在这些病例中,会有上颌后牙牙根与上颌窦底接触甚至进入上颌窦,尤其对于一些前磨牙或者磨牙缺失时间较长、上颌窦底向牙槽嵴方向延伸较多的病例,往往需要使用正畸力使牙齿沿着上颌窦壁移动来达到预期矫治目标。有时也需要在上颌后牙区植入种植体支抗来推磨牙向后或增强支抗,但在临床中,不乏上颌窦底位置过低以至于上颌后牙区牙根间骨骼并没有种植体植入的位置。近年来,上颌窦与正畸牙移动的关系逐渐被学者们所关注,本文将就与上颌窦相关的正畸牙移动过程中上颌窦底变化、牙齿的移动情况以及牙根吸收状况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关键词: 上颌窦 ; 牙槽嵴 ; 牙齿